close


臺灣工支票貼現黨主席鄭昭明
  臺海網12月8日訊(海峽導報記者薛洋) 12月1日在臺灣,2日、3日赴河南滎陽,4日去河南鄭州,5日回廈門,usb6日赴泉州,7日到漳州……這是臺灣工黨主席鄭昭明這幾天的行程表,年已七旬的他自嘲現在成了“跳蚤”,在兩岸各個城市之間跳來跳去。5日晚,他剛下飛機就接受了導報記者的專訪,並透露,時值毛澤東主席誕辰120周年之際,他將與福建省有關單位合辦紀念活動;明年海峽論壇期間,海峽百姓論壇將在臺南舉行,他目前已著手籌備。
  談“登陸支票貼現” 這是他的258次大陸之行
  坐在導報記者面前的鄭昭明,雖然歷經幾天的旅途顛簸,精神依然矍鑠,他自豪地usb拿出名片發給大家,“這是我的新名片,上面照片很有紀念意義哦,這是我今年參加人民大會堂國慶酒會時拍的”。
  1991年,當兩岸關係還很緊張時,鄭昭明就組團“登陸”了,他也成為首個到大陸參訪租辦公室的臺灣政黨領袖。此後,“登陸”對他來說便“一發不可收拾”,“這已是我第258次來大陸了”。他告訴導報記者,特別是最近幾年,兩岸“大三通”了,往來非常方便,“我超過65歲了,機票也是半價,很便宜”,鄭昭明現在每年約一半時間是在大陸度過。
  十多年來,大陸舉行國慶閱兵或酒會,幾乎都會邀請鄭昭明。今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誕辰120周年的紀念日,福建省有關部門也將與臺灣工黨合辦紀念活動,舉行書畫展。“我還打算把這個展覽辦到臺灣去。”他說,很多人不解,你一個臺灣人為何要辦這類活動,“我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況且我們不是為宣傳共產黨怎麼打敗國民黨的,只是單純為毛主席‘祝壽’而已”。
  鄭昭明說,現在中國跨入強國之林,一步步踐行“中國夢”,是毛主席打下的基礎,“民國時軍閥混戰,國家哪有精力搞建設。是毛主席真正統一了大陸,僅憑這一點,他就很了不起”。鄭昭明透露,臺灣辦展部分,他正在申請,期待島內有關部門有包容的胸襟。若順利的話,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舉行。
  吐秘辛在高雄辦海峽百姓論壇遭刁難
  鄭昭明祖籍漳州龍海,他的另一個身份是臺灣兩岸關係促進會理事長,這個民間組織這兩年因參與主辦海峽百姓論壇,而為閩台基層民眾所熟悉。令他欣慰的是,經兩岸人士的努力,這個論壇的層級越來越高,也得到中央領導的關懷。
  談到去年在高雄舉辦的第四屆海峽百姓論壇,鄭昭明也嚮導報記者吐露了其中的曲折和無奈。作為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海峽百姓論壇為兩岸宗親交流搭建了平臺,鄭昭明在籌備時,將論壇名定為“第四屆海峽論壇·海峽百姓論壇”,並製作了看板、宣傳冊、條幅等。不過,這引發了臺灣有關部門的“關切”,“他們告訴我,你辦這個論壇可以,但要把‘海峽論壇’四個字抹去,否則就不允許辦”,鄭昭明表示,臺灣當局就是不想讓百姓論壇和在福建舉辦的海峽論壇扯上關係。
  眼看著海峽百姓論壇召開日期一天天臨近,而邀請函都發出去了,如果取消蠻可惜的,鄭昭明只好做出妥協,“對那些宣傳資料,我只好找人重新印刷,或用膠帶將‘海峽論壇’遮住。哎,真是浪費財力、人力”。不過,讓他欣慰的是,海峽百姓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通過族譜對接,不少鄉親在對岸找到了本家。
  海峽百姓論壇明年又回到臺灣舉行,鄭昭明現在已著手籌備了。“第六屆是在我的家鄉臺南舉行,那可是個深綠大本營,我還是有點壓力。”不過他相信,絕大多數臺南民眾應是支持兩岸宗親交流的,畢竟他們也都是大陸渡海過來的;他也期待,到時候臺灣有關部門能提供一個寬鬆的環境,讓百姓論壇順利舉行。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