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合肥12月22日電 (倪欣然)針對“數百村民雲集皖蘇交界河道瘋狂挖寶”的報道,22日,安徽省宣城市文物部門回應稱,經專家實地勘察,認定這是一處含有唐宋至明清時期陶瓷片的次生堆積層,沒有搶救性發掘的意義。
  此前有報道稱,自2013年10月起,在安徽省宣城水陽鎮、狸橋鎮和南京高淳區磚牆鎮交界的水陽江河道上,每天有數百村民雲集瘋狂挖寶。與此同時,每天數十名文物販子雲集此處收購。當地傳言,無數村民靠此發財,少則人民幣數萬元,多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
  宣城市文物部門介紹,2013年10月,在拓寬水陽鎮東岸原衛東街一段河道過程中,出現附近部分群眾在淤泥中挖掘陶瓷片的情況。而水陽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工程是經國家發改委批准的重點水利工程,工程建設已有一年多,目前已接近尾聲。
  安徽省宣城市文物部門表示,經過考察後發現這裡地下堆積的陶瓷片較多,且絕大多數是殘器。據安徽省考古所專家現場勘察,認定這是一處含有唐宋至明清時期陶瓷片的次生堆積層。
  宣城市文物局石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挖掘出的瓷器多為民用生活瓷器,“值好幾萬元應該是文物販子的炒作,誘導村民挖掘並倒賣”,並且“次生堆積已沒有了原始的面貌,所以沒有搶救性發掘的意義”,宣城市文物部門已採集了瓷器標本。
  目前,宣城市政府已採取措施,制止村民的非法挖掘行為。(完)  (原標題:安徽官方回應村民雲集河道挖寶事件:無發掘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