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唐珩、通訊員宋敏報道:1月6日,《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將在廣東省博物館開展。昨日下午,97件來自香港地區的珍貴文物抵達省博物館,其中不乏1997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東灣仔北地區人類頭骨,以及李鄭屋漢墓中發掘出的一系列器物等。
  廣東省博物館歷史部主任蔡奕芝告訴記者,本次展覽共展出藏品560件,其中來自香港的97件,來自澳門的有60件。展覽分為4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嶺南曙光,介紹遠古時代嶺南人的生活、藝術等方面,展出那時的禮器、兵器和青銅器等方面;第二部分為宮殿和陵墓,其中包括了南越王墓和南越王宮中的精美文物;第三部分則介紹了粵港澳地區海上貿易之路,藏品有早期陶窯、唐宋時期的外交瓷窯口、從南海一號中打撈上來的文物等;第四部分將帶領觀眾進入考古世界,觀眾可以看到大遺址保護的方式、水下考古儀器的介紹等。
  本次展覽是第一次大規模整合粵港澳三方的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大型展覽,很多文物甚至剛剛出土不久。東灣仔北出土的人類頭骨及其他文物,證明瞭早在4000年前嶺南地區已與中原地區有文化交流。
  唐珩、宋敏  (原標題:香港文物到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