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樹立交高化療飲食禁忌空“扭”過京廣線
  本報訊(記者崔夢欣 通訊員袁烜 喻涵負債整合)昨天下午1點51分,姑嫂樹公跨鐵立交橋完美“轉身”:重量達17300多噸的箱梁,在離地15米“空中轉體”106度後,順利跨越11股鐵路線。
  姑嫂樹公跨鐵立交橋是姑嫂樹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上代償跨京廣、武合、漢孝等11股鐵路。為減少對鐵路的干擾,該橋採用轉體法施工,即橋梁先在順鐵路方向澆築,澆築完成後再通過轉體裝置“轉身”橫跨鐵路。此次“空中轉體”在離地面15米處進行。
  據負責該項工程的中鐵大橋局七公司總工程師毛偉琦介紹,這是國內首次在橋梁墩頂上進行大噸位混凝土箱梁轉體施工。全橋共2個轉體結構,其中一個已於前天凌晨完成轉體,昨天中午進行轉體的是Z系統家具63號墩上箱梁,重量達到17300多噸,且轉體角度達逆時針轉體角度為106度,無論是轉體重量還是角度,均是亞洲之最。
  據施工方介紹,姑嫂樹公跨鐵立交橋將於春節前完成合龍,春節後進行路面施工後通車。姑嫂樹路改造工程縱向連接武漢市二環線、三環線和機場第二通道,是漢口預防癌症須知北部重要的南北向交通要道和對外出口道路。隨著姑嫂樹快速路、機場第二通道陸續通車,市民進出天河機場又將多一條快速通道。
  51分鐘,萬噸巨梁“扭轉乾坤”
  昨天下午3點,結束臨時交通管制的姑嫂樹路繁忙如舊。誰也想不到,這裡剛結束了一場安靜卻驚心動魄的“戰役”。
  鋼釘掉下都會引發事故
  上午11點30分,已完成“轉體”的Z64號橋墩箱梁靜候在鐵路線的南側,只待63號橋墩上的箱梁轉過頭來與它“相會”。
  由於姑嫂樹立交橋跨京廣、武合、漢孝等11股鐵路,之所以採取空中旋轉橋的形式建設,就是為了將對鐵路運營的影響降到最低,僅在合龍時“路過”鐵路上方。
  根據鐵路總公司的規定,在鐵路線上方施工有著嚴格的安全要求。由於現在多為電氣化線路,一個螺絲,一根鋼釘掉落下來,都會造成線路短路,進而影響到鐵路大動脈的正常運營。
  中鐵大橋局七公司總工程師毛偉琦介紹,為了防止物品墜落,箱梁兩側面還進行了硬性防護,橋面的保留物做了固定處理,梁下則儘量“簡潔”,僅留合龍吊架,並用鋼板做吊帶夾緊橋面。箱梁還設有三個攔水壩,即便遇到下雨天,水流也能通過排水管排出。
  “驢子”拉動“大象”
  由於臨近11股鐵路線,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駛過。經過中國鐵路總公司協調,下午12點50分至下午2點17分,姑嫂樹立交橋可以“轉體”。
  “3,2,1,啟動!”下午1點,監管員付煒的對講機中傳來項目總指揮的指令。
  動力從何而來?如何拉動萬噸巨梁?原來,施工方預先在橋墩上設立轉盤,轉動體系採用鋼球鉸拉動鋼絞線,毛偉琦將其巧妙的比喻成“驢拉磨”。動力則由電腦控制的油壓提供,由轉盤拉動產生的牽引力不過百噸,而箱梁重量卻重達17300多噸,是真正意義上的“四兩撥千斤”。轉體速度也由電腦調控,基本屬於勻速轉動,每分鐘1.5度。
  梁底距樓頂6釐米
  毛偉琦稱,由於這次轉體的是曲線連續梁,即兩邊不對稱的設計,之前經過技術人員整整兩天的測算,才找到了重心的位置,隨後還進行了實地實驗,驗證計算的準確度。
  在區域的東北角,一棟三層樓的建築,是轉體時箱梁與建築物最“親密”的位置。下午1點07分,對講機中傳來急切的聲音:目前通過最低點11釐米。4分鐘後,報告再度傳來:9釐米。1點16分,最低點數據再度刷新:6釐米。最終,箱梁安全通過此區域。
  兩梁偏差僅有1毫米
  下午1點51分,轉體完成,兩大箱體間形成“有縫對接”:中間預留3米的縫隙,以防止箱梁在轉體時產生擦碰。此縫隙將在月底合龍時填築完畢。由於是在鐵路上方施工,將採取全封閉混澆混凝土的方式。
  現場工作人員一片喜慶的氣氛,甚至還有安全員在梁體上興奮地合影留念。經過校準測量,邊跨兩箱梁誤差是0,主跨兩箱梁間的偏差僅有1毫米。
  記者崔夢欣 通訊員袁烜 喻涵  (原標題:離地15米扭腰106度 萬噸身軀空中跨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