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通道兩側的陶窯 陝餐飲連鎖總部設備西考古研究院 攝
  中新網西安1月26日電(記者冽瑋 田進)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專家於春雷26日透露,考古發現該省富平縣境內唐定陵西南側的唐代磚瓦窯遺址,是迄今發現的唐代磚瓦窯規模最大、數量化療飲食原則最多、保存最好的窯群,是一處為唐陵服務的官營建材基地。
  據瞭解,該唐代磚瓦窯遺址曾在早期局部發掘時出土鴟吻、獸面脊頭瓦等唐代高等級建材。2012年對該窯群進行詳細考古勘吳哥窟探,探明在唐定陵西南側分佈有十三組共495座唐代磚瓦窯,大多呈兩兩相對式、南北方向延續佈局。
  “此次出土遺物主要是磚、瓦燒成品與生坯,另外有少ARMANI量陶制工具、陶片、瓷片與銅鏃等。”於春雷介紹,陝西省考古研究院2013年選擇了十三組窯中的一組集中進行發掘,揭露遺跡種類有南北向操作通道、窯、東西向支通道、灰坑等。
  該遺址已發掘的窯爐分為兩類,一類形體較大,大部分保存有窯壁借貸及其以下部分,頂部均不存,窯床後壁下部有五個吸煙孔。另一類窯形制較小,窯頂尚存,窯床後壁底部有三個吸煙孔。
  “前者窯室內堆積出土了大量帶泥坯的磚。”於春雷說,據此分析這是從地面開挖大坑,然後向四周擴挖成窯室、火膛等,並向後部掏挖出煙囪。燒前應從頂部裝窯,以泥磚坯砌出窯頂。“這些帶有燒結泥坯的長方磚就是頂部砌磚。”
  形制較小的窯爐,則是從操作通道兩壁掏挖而成,裝窯和出窯都從窯門進出。於春雷說,兩類窯窯壁上都留有擴挖或掏挖的工具印痕跡。
  此次發掘出土遺物以磚為主,有正方形、長方形和梯形三種。正方形的磚有連花紋和素麵兩種,數量較少;長方形的磚錶面有繩紋或手印紋;梯形的磚小端均為燒結成釉質,平面附著有燒結的粘接泥皮,系窯頂砌磚。此外,還出土有少量外素麵、內布紋的瓦,均已殘破。
  於春雷表示,這處遺址位於唐定陵西南側附近,是迄今發現的唐代磚瓦窯規模最大、數量最多、保存最好的窯群,應是一處為唐陵服務的、官營的重要唐代建材基地,對研究唐代磚瓦製作工藝有重大意義。
  唐定陵位於陝西省富平縣宮裡鎮鳳凰山,是唐高宗第七子唐中宗李顯的陵墓。(完)  (原標題:陝西富平發現迄今規模最大唐代陵墓“建材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