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裝潢 (記者 馬亞寧)如果距離二三十米,就能發現可疑人員身上藏著危險刀具或者爆炸物,很可能制止恐怖事件的發生。前天舉行的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工作推進會上傳出好消息,上海高晶檢測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上海理工大學現代光學系統重點實驗室莊鬆林院士團隊併成立工作站,正在研發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主動式太赫茲人體安檢儀,遠距離、非接觸式探測安檢儀今年有望問世。
  莊鬆林院士介紹,太赫茲之所以“火眼金睛”,因為它的光子能量正好與生物大分子的轉動能量、半導體微結構的特征能量相近,覆蓋了多數物質的“指紋頻譜”,能一一對照。而且,太赫茲可高精度成像和無損microSD檢測,能透過常見紡織品、包裝材料,發現隱匿物品。同時,太赫茲光子能量較低,不會對生物組織產生電離,適合活體檢查,安全性比X射線高。
  莊鬆林院士透露,研發中的主動式太赫茲人體安檢儀已經完成關鍵技術攻關和樣機測試,正在進行產品開發的最後衝刺。與傳統的X光安檢儀不同,太赫茲人體安檢儀檢測危險物品時“神不知鬼不覺”,被檢測對象不用脫去外套,只需掃2秒鐘,就能發現可疑目標。該課題組還研發了遠距離的安檢儀器,可探測20製冰機價格米範圍內的大規模人群,每0.3秒至0.5秒就可完成對單個人的檢測,將來有望在人流密集的重點場所推廣。
  【相關鏈接】
  作為不可見光,太赫茲波段的頻率介於遠紅外線與毫米波之間,被公認為有重要科學價值和巨大應用前景的頻段窗口,已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的機場充當安全衛士:乘客走過裝有太赫茲的房間,兩三秒巴里島鐘後,身上違禁物品就一覽無餘。  (原標題:太赫茲掃2秒 危險品無處“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