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炎陵站4月11日訊(分站記者 彭新平 通訊員 葉常青 石太禎 萬波峰)4月9日,對18歲的宋丹(化名)來說,是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她在炎陵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窗口辦好了屬於自己的戶口本。拿到戶口本時,她一邊說著謝謝,一邊不停地抹著臉上流著的幸福眼淚。
  宋丹,1996年出生後,被炎陵縣十都鎮一農戶收養。出於各種顧慮,養父母隱瞞了她的身世,也一直沒有為她辦理收養、入戶手續。直到2013年職校畢業前,她去縣公安局辦理居民身份證時才知道自己沒有戶口。她去當地派出所辦理入戶手續,但由於按照現行戶籍政策,沒有民政部門收養證明,無法在法律上確認與養父母的收養關係。於是,她找到民政部門,民政部門也因為缺乏政策依據,無法證明其收養關係。就這樣,“黑戶”18年的她仍然拿不到屬於自己的身份證明。沒有居民身份證,宋丹去打工工廠不要,坐火車買不了車票,生活對她來說,簡直就是寸步難行。
  萬般無奈之下,宋丹又找到了炎陵縣公安局。情況反映到局領導那裡,引起了高度重視。炎陵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局長蔣芷境,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要求有關部門,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特事特辦,確保問題妥善解決。縣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管理大隊民警與神農谷派出所民警主動上門調查走訪,採集相應的調查筆錄和相關證據,在核實清楚宋丹身份的基礎上,決定採用宋丹以個人名義請求申報補錄戶口的方式,單獨立戶在十都鎮居委會,戶口性質為集體戶口,同時採集了宋丹DNA樣本備查,這樣既確保了宋丹身份得到確認,又不違背戶籍政策。之後,炎陵縣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大隊又與市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相關部門多次聯繫溝通,宋丹補錄戶口的請求得以審批通過。於是,就出現了4月9日那一幕。  (原標題:炎陵縣:18歲“黑戶”女孩 終於有“身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