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31日消息(記者湯一亮 何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這不僅標志著我國實燒烤行了半個多世紀的“農業”和“非農業”二元戶籍管理模式將退出歷史舞臺,而且,即將實行的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將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常住人口,逐漸實現市民化,推進城鎮的基本公共服務在常住人口中實現全覆蓋。
  《意見》的出SD記憶卡台,標志著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公安部副部長黃明針對改革中與大家息息相關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釋。
  戶籍制度改革這些年一直都在進行,那和以往相比,這次改革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公安部副部長黃明首先簡單概括賣房子了三大特點——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和綜合的配套改革。
  黃明:在全國全面實施差別化的落戶政策,這將合理分佈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對人口的合理流動將產生重要的引導作用。第二,這一次戶籍制度改革,實際是綜合配套改革,由公安管理戶籍與教外接式硬碟育、醫療、住建還有相關的一些部委,進行整體的配套的聯動改革。第三,也是我們整個新型戶籍制度的一次整體的構建,它包括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建立新型居住證制度,建立全國人口信息庫等等。
  意見中明確,到2020年,要讓一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表示,雖然“一億人”的住商不動產總量目標聽起來數字龐大,但與新型城鎮化的規劃相配套,符合實際。
  黃明:我們國家農業轉移人口存量很大,增量還在不斷增加,新型城鎮化的健康發展,也會增強城市的吸引力,公安部和國家統計局進行認真測算,也是比較有把握的。
  那如何實現這“一億人”的目標?在意見中,我們註意到“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的表述。黃明解釋說,這就意味著,沿用多年的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以及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類型,從此取消,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對大家來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戶口簿上標有“農業”、“非農業”的長方形小紅戳,從此將消失不見。
  黃明:戶口本上我們現在都有一個小戳,非農業和農業,這個小戳,實際上是明確了城裡人和農村人的身份。實行城鄉統一戶口登記以後,標志著城裡人和農村人的身份統一,以後就沒有這個小戳了。一個小孩子出生以後不要再明確是城裡娃還是農村娃,打破了幾十年來城鄉的戶口壁壘。
  除了打破延續幾十年的城鄉戶口壁壘,“調整戶口遷移政策”成為《意見》中另一個值得註意的重點。但由於我國城鄉、區域之間,大中小城市之間差別比較大;戶口上長期附著著的各種福利待遇,剝離起來也沒那麼容易;加上各類群體的訴求更加多元,協調起來就更難了。
  也正是因為以上種種難點,在採訪中,黃明用了一個詞——“眾口難調”。那這次戶籍制度改革中,提出了怎樣的創新手段,來應對這個問題呢?
  黃明表示,此次戶籍改革,最大的創新,正是實行“不同人口規模城市,不同落戶條件”的差別化落戶政策。
  黃明:建制鎮、小城市基本沒有門檻,只要想落戶,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戶。中等城市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合法穩定的職業,有社會保險,達到一定的時間,你就可以落戶。
  黃明進一步解釋說,城市間差別化的落戶政策,主要參考條件是城市的人口規模,而非行政級別。
  黃明:大城市就分300萬以下人口城市和300萬以上人口城市,100萬到300萬的大城市也降低了門檻,只要有合法穩定的職業,合法穩定的住所,有社保一定的年限,也可以落戶;300萬到500萬的城市需要適當控制,控制人口的規模和落戶節奏,就要提出相對高一點的落戶條件。
  對於人口超過500萬的特大城市,就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
  黃明:首先要嚴格控制戶口遷移政策,不是你有意願像小城市一樣就能落戶,也不是像其他大中城市排隊就有機會,要根據各個城市的需求,和每個人自己的條件,按照總量控制、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按照積分落戶的制度來合理解決落戶問題。
  說到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很實際問題:既然在類似北上廣這樣超過500萬人口的大城市,會遇到落戶限制,那麼對於長期在這裡工作、又暫時無法落戶的人,該如何滿足他們對基本公共服務的需求呢?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表示,即將出台的居住證管理辦法,將通過與居住年限等條件掛鉤的方式,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黃明:《意見》還明確在全國實行居住證制度,通過居住證這個載體,來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的提供機制,今年國務院將出台居住證管理辦法,對居住證的申領程序、基本權利義務都要做出明確的規定。
  在昨天國新辦的發佈會中,針對《意見》的實施,為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表示,教育部門將在規劃、經費、管理等四個方面更好的加強對隨遷子女教育的服務工作。
  另外,《意見》也明確將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納入社區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體系,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下一步,將結合戶籍制度的改革,根據轄區內實際人口,合理規劃並不斷調整社區衛生計生服務機構的佈局,以滿足轄區內居民(包括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健康需求。  (原標題:公安部:將不分農村娃和城市娃 特大城市積分落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