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 “熱能羽絨”、“發熱保暖”、“熱能褲”……隨著天氣轉涼,京城服裝界掀起一股“熱能風潮”。在滿街飛的“高科技”服裝中,有確實能夠自動發熱的熱能服,也有純粹是炒概念的產品。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認真比較,以免被偽概念所迷惑。
  發現
  今年保暖裝
  全賣“高科技”
  黃金周過後,隨著一股冷空氣來襲,京城颳起了“熱能風潮”。記者上周在三里屯太古里優衣庫門外發現,這裡正舉行HEATTECH系列內衣試穿活動。在店內的專門體驗區,記者看到其廣告上寫著發熱、保溫等字樣。在記者參觀期間,多名工作人員不斷提醒說:“把手掌伸進去體驗一下溫暖吧。”
  此外,記者在王府井百貨大樓門前看到,Columbia品牌也在這裡舉行羽絨新品路演活動,不僅對新品進行了展示,還邀請市民參加冰鎮對抗賽,親身體驗奧米熱能科技。
  據優衣庫工作人員介紹,HEATTECH系列自發熱內衣幾年前就有,只是今年才開始在北京流行,“主要是它的材料與其他內衣不一樣,本身就能夠發熱”。該工作人員表示,這種自發熱材料的纖維本身會吸收身體所蒸發的水蒸氣,並將其轉換成熱能,在纖維之間形成的空氣層則發揮了隔熱的效果,防止產生的熱量散失。
  此外,Columbia工作人員也表示,其雙重熱能反射羽絨服採用的是 獨家研發的Omni-Heat奧米專業保暖技術,突破性雙重銀色物料高效反射人體熱能,以此來提升保暖度,並有效降低熱量流失。
  市場同款滿天飛 全稱會發熱
  記者註意到,除了優衣庫等知名品牌,眼下還有越來越多的小品牌看中了“熱能”這塊蛋糕,紛紛推出類似產品。比如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熱能羽絨”搜索,就出現了近千款寶貝,其中大部分標稱為熱能羽絨服和熱能褲。
  在北京還沒有進入冬天的時節,其中一款銷量最高的熱能羽絨服,月銷量已經達到了138件。記者瀏覽發現,這些號稱能發熱的衣褲,都宣稱採用的是最新材料,本身就會發熱。而這些號稱能“發熱”的衣服價格並不貴,大多在200元左右,部分熱能褲售價不足百元。
  在一家銷售熱能褲的淘寶店鋪 ,店主表示“熱能褲”採用的是高科技材料。對於不足100元的價格,其僅表示是為了薄利多銷。
  業內技術真的有 質輕又保暖
  “會發熱的衣服,這個真的有。”一名服裝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確實有不少新的服裝材料,既保暖又輕薄,“材料具體構成比較複雜也比較專業,但是用這類材料做的羽絨服、衝鋒衣,即使在零下十幾度,裡面穿一件襯衫、外邊穿一件這種保暖服,就足夠溫暖了”。
  該人士表示,優衣庫的高級輕型羽絨就是一項高科技產品,其高級輕型羽絨系列外層採用特殊的高密度錦綸面料製成,纖細度大約只有普通人頭髮的十分之一,“正是這精細的紗線,塑造了令人驚嘆的超輕質感。此外,其羽絨服外層密封纖維之間的縫隙,無需採用內膽,從而減輕了羽絨服的重量”。
  此外,該人士表示,Columbia雙重熱能反射羽絨服採用高蓬鬆度的優質羽絨材質,也確實能夠保證其高壓縮性、減少重量,可輕易打包並方便隨身攜帶。
  對於淘寶上的低價產品,該人士則建議謹慎購買:“低價產品多數是借概念炒作,其本身科技含量並不太高,大家在購買時一定要認真挑選。”
  提示未標充絨量購買需謹慎
  據業內人士介紹,今年5月起實施的最新羽絨服國家標準,對原材料、填充物、色差、理化性能等多方面都提出了相應的要求。另外,還增加了安全技術指標考核要求和嬰幼兒及兒童服裝物理安全性能的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含絨量是指羽絨在填充物中的比重,充絨量則是指在服裝里填充羽絨的總重量。這兩項指標偏低的羽絨服,其保暖性通常都不達標。
  記者在走訪中註意到,目前市場上適合北方天氣穿著的羽絨服,標價大都在2000元—3000元之間,部分大眾品牌的羽絨服中長款起價大多在千元以上。但跟前幾年相比,羽絨服越來越薄,充絨量多數在150克左右,部分短款羽絨服充絨量甚至只有數十克。
  含絨量方面,正規品牌羽絨服的含絨量多在80%—90%左右。而部分服裝批發市場或個體網店銷售的“羽絨服”,含絨量只有30%甚至更低。專家提示市民,在購買羽絨服時,一定要看好含絨量及充絨量指標,以免買到不保暖的服裝。
  2014羽絨時尚解析
  修身版型
  隨著2014冬裝新品上市,“潮人”們發現羽絨服不再只有顏色、長短、填充絨厚薄的區別,它的設計感也越來越強。
  一些高端品牌的設計師,利用新穎的設計以及巧奪天工的精湛工藝,讓羽絨服保存了保暖的功能。柔軟舒適且防風透氣面料、新穎的廓形,再加上細膩的絎縫線,讓原本單調的羽絨服添上了時尚新潮感。
  記者走訪發現,羽絨服在式樣上有著精彩的進化,不同材質的拼貼,毛呢、羽絨、皮草的混搭嫁接,讓它有了更多的都市氣息。
  修身版型
  輕盈實用風單品打造出極少蓬鬆感的線條流暢的廓形。Moncler設計的簡約黑色款式以不對稱拉鏈及簡約無領口設計,呈現出修身時尚外觀。
  超大廓形
  在外套種類中,超大外形成為大熱廓形,從先前流行季演變成簡約風的新意。絎縫細節呈現在超大廓形上,其深膨脹感的外觀打造出厚重抓人眼球的風格。
  不對稱拉鏈
  出現在搖滾機車風夾克上的不對稱拉鏈打造在羽絨服上,成為款式替代性的設計特色,運用在領口到底邊上。拉鏈細節呈現在筆直對角線、連續曲線上,而假雙面拉鏈成為特色。
  組合拼接
  組合拼接延續風靡色彩拼接趨勢,其錯配面料、色彩及圖案用來打造出立體感的外觀風格。適中寬度的面料結構打造在重要拼接部位,帶來保暖感。
  出彩皮革
  出彩的皮革及人造革亮相2014年秋冬,其在口袋邊緣、衣領飾邊及臂章上的軍裝元素脫穎而出。長袖定點及滿地絎縫細節呈現在潮流感的羽絨服上。
  奢華皮草
  奢華感的皮草結合實用風外套廓形,打造出鮮明對比效果。經典突出的貂皮毛、兔毛、狐狸毛及人造毛結合大量的功能性面料。人造毛的亮點打造在erno設計的羽絨夾克上,出現在羽絨夾克拼接的縫合部位上。Sacai品牌設計的拉伸夾克長度的素色貂皮毛飾邊成為另一種趣味細節。
  印花當道
  作為羽絨服最重要的新意,印花成為本季必不可少的元素。迷彩、動物紋理、植物及幾何圖形印花以多變的外觀成為風靡元素。
  本版文/張穎  (原標題:高科技材料 成就“熱能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