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解“四中全會公報”
  依法治國10大亮點
  依法治國將統一領導協調
  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加強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完善黨委依法決策機制。
  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
  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把法治建設納入政績考核
  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重要內容。
  首提設立最高法巡迴法庭
  優化司法職權配置,推動實行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的體制改革試點,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
  檢察機關可提起公益訴訟
  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
  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將追責
  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
  完善行政權力糾錯問責制
  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完善糾錯問責機制。
  重大決策終身追責倒查
  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律師法學家可當法官檢察官
  建立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法官、檢察官制度,構建社會律師、公職律師、公司律師等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律師隊伍。
  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
  公報與“你”的生活有何關係?
  如果你是普通學生?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造就熟悉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法治人才及後備力量。
  如果想當司法部門公務員?
  健全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的規範便捷機制,完善職業保障體系。
  如果你是幹部?
  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重要內容。
  如果有狀要告?
  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
(原標題:圖解“四中全會公報”)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