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鈴鈴,小心火燭!叮鈴鈴,當心煤氣……”每當夜幕降臨,在古城蘇州市木瀆鎮西跨塘村,都有幾位搖著銅鈴或電子喇叭的阿爹、阿婆,走街竄巷提醒村民們做好自家的防火工作。這些阿爹、阿婆都是村裡的志願消防隊員。每晚6時整,鈴聲在各社區都會準時響起,他們不圖回報,風雨無阻,為的只是一個共同的心愿:讓火災遠離居民家庭。
  這支阿爹、阿婆老年志願隊的誕生還是源於鄰村的一場火災。2011年2月28日凌晨2點,木瀆鎮長浜村一戶民房一樓大廳的電瓶車因電起火,引發火災,但當時很多村民並不知道怎麼使用現有的消防設施,第一時間撲救不利導致損失慘重。這場火災也給當地村民敲響了警鐘,特別是家住西跨塘村的張好婆坐不住了。
  張好婆今年74歲,是西跨塘村馬莊片本地居民。近年來隨著木瀆鎮經濟的快速發展,張好婆所在的西跨塘村逐漸成為外來務工人員的集聚地,村民家中通常混居好幾戶人家。由於外來務工人員消防意識薄弱,群租房中私拉亂接電線現象比比皆是,火災隱患隨處可見。張好婆告訴筆者:“現在村裡白天留守在家的不是小孩就是婦女和老人,一旦發生火災,誰都不會自救,這怎麼得了?”村裡很多人不會報警,也不會像電視里教的那樣撲救初起火災。那場火災之後,在村裡組建老年消防志願者隊伍的想法在張好婆腦海裡隱約成型。
  西跨塘村村委會聽說張好婆的想法後,也覺得組建一支消防志願消防隊十分必要,主動找到張好婆,表示願意提供籌備經費和消防培訓。張好婆很快就拉起了一支15人的消防志願隊,目前這支隊伍已經發展到20人,隊伍中最小的也有50歲,最大的已經74歲了。
  在今年青奧會、九九消防平安行動期間,張好婆的消防志願隊一直積極活躍在一線為村民服務。青奧會期間,張好婆還不顧高溫,帶領隊伍到旅游景點派送消防宣傳資料、查找景點的消防安全隱患,配合消防監督員到人員密集場所查找火災隱患。張好婆說,只要走得動,他們就將繼續宣傳下去,讓村民們學到更多的消防知識和逃生自救技能。安鵬旭  (原標題:蘇州七旬張好婆組建消防隊保村莊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