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曾妮 通訊員/黃於穗 趙楊娟 張柏青)24日,中歐區域政策交流暨投資環境推介會在廣州開發區舉行,來自歐盟委員會的官員及奧地利、波蘭、西班牙、德國、法國等國家的代表,與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及區內企業展開經濟貿易交流活動。本月23日-26日,歐盟代表團一行受國家發改委邀請到訪廣州開發區,期間還舉辦了中歐合作園區及示範企業推介會、中歐區域政策合作試點地區結對工作會,並考察廣州市和廣州開發區的投資環境。
  歐盟官員Ramon Lopez、GIZ項目官員Pablo Enrique Gandara Aray,及來自德國、奧地利、波蘭等國的代表團成員,以及廣東省發改委、廣州市發改委、廣州開發區管委會等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參加了24日的交流洽談活動。
  啟動首批25個合作示範項目
  2013年11月,國家發改委與歐盟委員會聯合聲明將廣州開發區作為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的試點地區,這也是國內首個試點地區。試點地區重點圍繞科技創新、產業升級、教育培訓、知識產權合作、能源與環境保護合作、城市建設與管理六大領域進行合作,將建設成為中歐合作體制機制創新試驗區、中歐經濟技術合作的新高地、中歐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新典範。
  目前,試點地區建設已被列入省、市重點工作。廣州開發區已經著手構建中歐科技商務合作平臺,為中歐項目合作提供全過程、一站式服務,並搭建面向歐盟國家的開放性科技合作平臺,建設中歐人才交流中心。在政策支持方面,該區循環經濟和節能環保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設立了國際合作專項,同時還將研究為歐盟國家成功對接並落戶開發區的科技研發合作項目,為區內企業參與歐盟科技創新計劃提供資金支持。與此同時,廣州開發區也將研究制定針對歐盟企業投資區內的鼓勵政策。
  據統計,截至2013年,歐盟國家在廣州開發區投資企業累計116家,累計投資總額18億美元,合同利用外資6.8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6.8億美元。2013年全區對歐盟進口總額18.9億美元,出口總額19.4億美元。
  近期,廣州開發區梳理建立了第一批中歐合作示範項目,包括中歐嶺南創新創業科教園、中歐產業發展中心等5個中歐合作示範園區項目,寡核酸創新藥物研發和產業化項目、琺瑪珈意大利研發中心等20個中歐合作科技和產業示範項目。
  加入國際頂級伙伴城市網絡項目
  在當天下午的推介會上,德國耶拿應用科技大學與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廣州開發區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管理服務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教育培訓領域開展深入合作。早前,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奧地利上奧地利省科技與營銷中心(TMG)、德國耶拿市政府簽署了“結對合作”備忘錄,雙方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細化合作協議,推動一批結對合作項目落地。
  此外,廣州開發區積極拓展與歐盟的科技創新合作。目前已經舉辦五屆“中英生物科技之橋”項目對接會,將其打造成為生物領域的“廣交會”;同時與法國索菲亞科技園、瑞士洛桑科技園簽訂合作意向書,構建科技園區合作網絡。
  在開展新型城鎮化合作方面,廣州開發區加入丹麥“INDEX”伙伴城市網絡項目。作為丹麥INDEX在中國的首個合作伙伴,廣州開發區代表廣州市被納入INDEX全球網絡,通過共享品牌及其獨特的國際資源,打造廣州工業設計國際化交流和合作平臺。
  記者獲悉,位於廣州開發區的中歐合作示範中心已於11月啟用,該中心擬引進一批歐洲企業項目和咨詢機構、中介機構入駐示範中心,將打造成為廣州市乃至廣東省中歐合作成果展示的重點載體。  (原標題:歐盟代表團聚焦廣州開發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yfatrhdq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